國際知名的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今(26)日上午拜會民進黨,並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黨部幹部相談甚歡。不過,會後媒體提問,民運人士如何看待中國政府要求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時,他則答覆,他支持自決權;但他覺得「獨這個概念在台灣也已經過時了」。

陳光誠夫婦今日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陪同下,拜會民進黨中央,並與黨主席蘇貞昌等人會晤。雙方相談甚歡,討論長達1個小時左右。會後,他步出會議室時,也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媒體問,今天拜會民進黨的感想如何?陳光誠表示,在他心中只有台灣人,沒有什麼民進黨、國民黨;只要真心關心人權、維護社會公正的朋友,他都願意接觸。

媒體提問,中國政府要求,民進黨要與中國交流的前提就是得先放棄台獨主張,陳光誠說,相對於台獨,他更支持「一國兩制」。這必須由人民來決定,而不是由當權者決定;且「一國兩制」必須是活的,不是死的。兩制實行後,例如3年後,長江以南可以讓民眾投票決定「接受自由制度或專制制度」。如果長江以南民眾都覺得要接受自由制度,「好,長江以南這個制,長江以北那個制」。再過3年,可以以黃河為界來投票;如果最後只剩下北京,其他的地方都要接受另一個制度,就把北京畫出一個圈來,這也是「一國兩制」。他會與關心人權法治、社會公正的朋友一起推動「一國兩制」。

不過,媒體問說,台灣民眾對於「一國兩制」是相當有意見的,陳光誠說,這是好事情,這就是自由世界;如果只有一個意見,就不是自由世界了。

對於陳光誠提到「一國兩制」裡,是否意涵民進黨必須接受「台灣與中國同屬一國」的概念、或台灣人民還是得以主張他們的自決?陳光誠說,自決權已經寫在國際人權憲章。但他覺得「獨這個概念在台灣也已經過時了」。

至於媒體問到,在陳光誠家鄉,陳的哥哥被攻擊、也被貼字報說「來台灣搞台獨」,陳光誠說,這種污衊也不是從現在才開始,而是很早,從2003、04年就開始了,從維穩體系下,這種迫害就一直延續到現在。他們的魔爪也伸到海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