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陳光誠訪問台灣之行程,國際媒體繼續關注,25日報導陳光誠拜訪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說一事。

日本《每日新聞》25日晚間報導去年5月抵達美國的中國盲人人權運動者陳光誠25日於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說。陳光誠指責中國政府「獨裁專制」,並提出批判:「政治只不過是統治者將人民奴隸化的工具,法律為統治者服務,成為暴力工具的一部分」。

《每日新聞》指出,當天台灣立法院議場被反對台灣與中國簽訂開放市場「服務貿易協定」的在野黨議員所佔據,議事空轉。當被問及台灣執政黨與在野黨激烈攻防一事時,陳光誠指出,「寧在立院推擠 也不讓坦克上街」心中惦著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天安門廣場上訴求民主化的學生們被戰車輾過一事,非難中國現狀。

演講結束後,陳光誠與其妻袁偉靜到台灣立法院議場參觀。佔據議場的在野黨議員高喊「民主加油,自由萬歲!」歡迎陳光誠來訪。

另外,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25日報導,陳光誠在立法院發表演講時表示,他將此行到台視為「取經」,並認為眼下中國公民逐步戰勝心中恐懼,很類似台灣80年代狀況。

BBC並報導陳光誠在接受台灣中央廣播電台專訪時,原本也計劃聯線在北京的胡佳,但胡佳表示因便衣聚集其樓下,逼其年邁雙親到他家「維穩」而無法進行。胡佳表示自己是在北京「家獄」,並對台灣民眾提出了建議,他說台灣民眾應監督執政黨不要對海峽對岸「奴顏卑膝」。

(影片說明:陳光誠於台灣立法院演講時講了關於人權的小故事。影片來源: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