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曾志朗、邵玉銘、施振榮及姚仁祿等4人今(25)日順利當選第5屆公視董事後,終於使公視空轉934天的事件落幕,不過,包括媒體改造學社、公民媒改盟、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今日傍晚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拖延2年半的公視董事會難產戲碼終落幕,他們卻無法對此表示肯定、欣慰,而失職的行政院、文化部也應儘速重啟攸關我國媒體發展的公視建設。

文化部今日召開第5次第5屆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會,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前新聞局局長邵玉銘、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大愛電視前總監姚仁祿等4人獲得審查委員的青睞,全數過關,也使延宕已久的第5屆公視董事會得以成立。

不過,媒改團體傍晚透過聲明指出,過去2年多來,公視治理的亂象,已充分暴露出政府從行政院到文化部,以及前新聞局對於公視運作的輕忽怠惰,監察院日前還2度糾正相關機關,但即便如此,歷任主政者失職,令公共媒體制度與台灣媒體環境沉淪,卻無人為此負政治責任,他們對此深表遺憾與失望。

媒改團體批評,拖延2年半的公視董事會難產的戲碼終落幕,他們卻無法對此表示肯定、欣慰,第5屆董事會的成立,僅是主管機關、相關政治人物2年多來誤入歧途、荒腔走板之後,重建公視的起步而已,就在世界各國公共媒體因應科技與社會變遷積極發展的過去2年,我國公視已經大幅落後。

媒改團體認為,行政院、文化部必須彌補過去的失職,更應儘速重啟攸關我國媒體發展的公視建設,文化部立即提出重建與擴大公共廣電服務的政策,並公開徵詢各界意見,尋求社會認識與支持。行政院與執政黨更需支持相關專業規劃,在預算、立法、黨政協調方面給予充分支援。

其次,媒改團體指出,行政院與執政黨有責任推動在立法院下會期完成公視法修法,解決公視在組織架構、經費規模、人事組成,及公共問責等制度問題。

媒改團體認為,新任董事會面對2年多來公視治理的各種問題,必須訂定改革方案與時間表。包括確立公廣集團服務方向、建立內部民主與公共問責制度、保障所有員工權益、確保公民參與等迫切議題。

此外,媒改團體呼籲,有意願擔任董事長者,責任重大且為有給職,尤應公開說明對公共廣電服務的認識、理念、願景與具體做法,供社會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