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今(25)日上午在民進黨立委林佳龍邀請下,前往立法院群賢樓發表演講。不過演講結束後,則出現一名自稱林宸裕的民眾,質疑這二、三十年的戰爭都是美國發動的;如果陳不敢批評美國,「就是美國豢養的稻草人」。對此,陳回應時,則批評最近美國國安局大規模監控民眾網路活動的事件。

陳光誠今日上午應邀到立法院群賢樓發表演講。在他發表約30分鐘演講,並進行約20多分鐘問回答。本來主辦單位宣佈活動要結束,但一位自稱林宸裕的民眾則舉手大喊要求發言。林宸裕拿到麥克風後說,他非常佩服陳光誠是民主鬥士。但這二、三十年來,世界發生的戰爭,都不是中國發動的;是美國以大欺小發動的。他批評陳光誠與主辦單位都沒有討論、關心這些被美國欺凌的人民。他質疑,陳光誠是否敢批評美國的不公不義,否則就是美國豢養的稻草人,「你終究只是一個漢奸」。

聽到林宸裕罵人「漢奸」,坐在前排的評論家林保華站起來高喊「民主萬歲」,並與林宸裕對罵。而林也抓緊麥克風不放。而主持人林佳龍則希望大家坐下來,讓陳光誠回應。

隨後,陳光誠則說,不管是那個國家、那個政府,當然也包括美國,如果他做出了侵犯公民權益的事情,「我們必須堂堂正正的指責和批評,就包括最近的史諾登事件,如果是他沒有經過司法程序來控制民眾的言論自由、或者說竊聽民眾的隱私,那我們照樣提出譴責」。

對於陳光誠的答覆,林宸裕表示滿意,他不會批評陳光誠是漢奸。不過,一開始媒體詢問他姓名時,林宸裕則不願回答,直到追問後才寫下他的姓名。

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25日在立法院群賢樓發表演講。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