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13日)在中國召開長達2小時的「吳習會」內容,直到今天,在台灣都還餘波蕩漾,其中最重要的談話就是國民黨名譽主席吳伯雄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一中架構」的說法,引發中國和台灣主權定義上的爭議,至於吳所提出的「祖先說」,更讓許多台灣人覺得無法接受,但在目前國共例行會談的框架下,這些問題該如何解?在野黨是否有空間展現更積極的作為,都有待進一步確認剖析。

至於吳伯雄在「吳習會」中強調的「兩岸各自的法律、體制」即為「一中各表」的體現,國民黨的解釋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一中」就是指中華民國,不能接受這一點,就是不相信憲法者,你能同意嗎?甚至對岸能接受嗎?恐怕都只能各自解讀。

明(20)日下午2點新頭殼新聞網的直播節目「星期話題」,將為網友請到台灣政治大學國發所特聘教授童振源為我們剖析「吳習會」背後的語言意涵,而身為前陸委會副主委的童振源或許也能為在野黨到底能有什麼實質的作為,提供分析及建議。

而後天(21日)兩岸兩會將在上海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這雖然是ECFA的後續協議之一,但是, 此舉係為兩岸服務業共同市場鋪路,將為台灣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也將請童振源為大家剖析,歡迎大家準時上網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