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15)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我國與菲律賓於14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臺菲漁業會談」第1次預備會議,雙方在會中達成具體成果,承諾未來避免使用武力及暴力,以防類似「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之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昨天的預備會議,我方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曜率領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及外交部同仁組成代表團,菲國則由農業部漁業局長Asis Perez擔任主談人,率領菲國外交部、交通部海巡署等官員與我代表團會談。

雙方於會議中達成具體成果,並由我駐菲律賓代表處副代表張泰來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白熙禮(Antonio Basilio)簽署會議紀錄,由我漁業署蔡副署長及菲國漁業局局長Asis Perez見證。雙方認為應在台菲間相關海域建立海上執法之合作機制,相互通知執法程序。未來各自執法船艦對他方漁船不得使用武力及暴力。

此外,雙方為避免未來一方漁船於作業時可能遭對方公務船認為越界捕魚而發生緊追、登臨、檢查、逮捕、拘留、對方漁船及船員進行行政與司法程序之情況,同意建立一套通報機制。任一方漁船於被捕時,漁船所屬國政府將迅速獲得逮捕國家政府之通知,以便對遭逮捕之所屬漁船提供協助。

台菲雙方亦同意建立機制,就一方漁船未來遭到對方公務船扣留時,扣押國政府應依據國際實踐,儘速釋放被扣押漁船及船員。

同時,台菲將在近期內再次舉行會談,就漁業合作之臨時安排及漁撈作業之管理、養護計畫等議題進行討論。未來雙方亦將考量參考「台日漁業協議」實質內容,以解決長期以來存在之台菲漁業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