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在高雄市現蹤,住左營區的52歲男性5月底發病後,至今仍在加護病房,疫調人員在他家附近水田找到病媒蚊幼蟲,目前沒有別人感染。衛生單位提醒居家附近有水稻田、養豬戶、養鴿戶必須提高警覺。

這名男子5月31日開始發燒,曾到診所就醫,6月8日因意識不清,由醫學中心收治住院並確診為日本腦炎,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據疫情調查顯示,這名男子住家鄰近水田,水田裡有三斑家蚊幼蟲,男子同住的1名家人並未受到叮咬感染,己由地方衛生單位展開環境清潔消毒。

日本腦炎是由帶病毒的三斑家蚊等病媒蚊叮咬而感染,人畜共通,豬隻、鳥類等哺乳類都是可能宿主,病媒蚊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分,人感染後,潛伏期5至15天,發病症狀為發燒、頭痛、意識不清、痙攣等。歷年監測資料顯示,每年5至10月為流行季,6至7月則為流行高峰期。

近10年台灣每年約有15到40例日本腦炎病例,主要是40到60歲的成年人,9成日本腦炎感染者症狀輕微、不容易察覺,但仍有一成可能導致腦炎、腦膜炎等嚴重病況,每年死亡人數不超過2人。衛生單位呼籲居家附近有水稻田、養豬戶或養鴿戶等高危險群,必要時可自費施打疫苗。

衛生單位表示,今年日本腦炎疫苗已展開接種,年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劑注射,每劑相隔2週,隔年接種第3劑,滿5歲兒童則於入小學前完成第4劑接種,各衛生所全年提供接種服務,可事先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