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IA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因不滿言論自由受到侵害,進而踢爆美國政府大規模監控全球網路、電話記錄的「稜鏡計畫」,獲得許多人支持,並將矛頭指向美國國安局(NSA)。不過,NSA在12日參議院聽證會上終於打破沉默為自己辯護,稱「稜鏡計畫」已經揭穿、終結了「許多的」恐怖陰謀。

「稜鏡」在上週曝光後,美國官員已承認「稜鏡」的存在,總統歐巴馬也保證這項計畫將會受到國會和法院的「密切監督」。不過大部分的輿論仍將矛頭指向美國政府,認為政府機關不應該執行如此侵犯人民自由的重大政策,參議院也在12日邀集NSA局長亞歷山大(Keith Alexander)列席國會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對「稜鏡計畫」做出說明。

亞歷山大堅稱,稜鏡計畫從頭到尾都只有監控「來自境外的、非美國公民的」談話記錄,且「確實對國家安全做出貢獻」。他強調,「稜鏡」至少追蹤到了「數十個(dozens of)恐怖陰謀,並且成功的預防這些恐怖事件發生」。他強調,NSA的情報部門將會逐步開始將稜鏡計畫「透明化」,並在稜鏡計畫內容再度被「洩密者」披露前對國會情報委員會做簡報。

不過,亞歷山大仍堅持一些細節將會持續保密,因為「如果所有的監聽方式都向全世界公布,恐怖分子就知道我們怎麼追蹤他們了,這樣一來,他們一定會想辦法避開追蹤,然後美國人就會因而死亡(and Americans will die)」。亞歷山大還說,比起洩密而危害國家安全,他寧願因為隱藏一些重要資訊而受到國人的唾罵。

不過,許多國會議員也抱怨,自己完全未被告有關稜鏡計畫的細節,或是被行政官員誤導。民主黨田納西眾議員柯恩(Steve Cohen)說,「我想國會在這個環節上睡著了」;民主黨籍參議員維登(Ron Wyden)則指責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柏(James Clapper)去年否認美國有大型監控資訊計畫;共和黨眾議員阿曼許(Justin Amash)更批評,克拉柏應該為誤導國會而下台負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