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民主基金會將邀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參與6/29「見證民主論壇」演講,並以「民主制度的守護者」為題發表演講,基金會執行長黃德福今(13)日指出,基金會是以一藍、一綠方式邀請那時代關鍵人物來演講。他說,從開發中國家,軍人介入政治常常會出狀況來看,郝柏村曾是軍方將領,有他的影響力,但也曾放棄軍人身分擔任行政院長;至少曾經見證、經歷過那個時代的發展。

前軍事強人、參謀總長郝柏村受台灣民主基金會之邀,將於6月29日以「民主制度的守護者」發表演講。消息傳出後,引發譁然。臉書不少人分享該演講會邀請函內容,質疑郝柏村對於台灣民主到底有何貢獻?對此,黃德福表示,這一系列「見證民主論壇」基本上是以一藍、一綠邀請當時關鍵人物來演講。其中,第一場是前總統李登輝;第二場是前副總統蕭萬長;第三場是前副總統呂秀蓮;第四場是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第五場則是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未來預計也將邀請宋楚瑜、施明德與會。

對於邀請郝柏村與會,黃德福說,他至少見證過台灣民主的發展;他擔任過軍事將領、國防部長、行政院長,也追隨過蔣經國、李登輝。尤其是很多開發中國家在面臨軍人介入政治時,常常會發生狀況,郝應該對此會有他個人的感受。

至於邀請天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擔任與談人之一,黃德福表示,這是考慮到郝柏村年事已高,不方便發表那麼長的演講。而這個活動遠見雜誌也是參與合辦,所以才請高希均一起來談。

對於有人對郝柏村擔任講者有意見,黃德福說,這就像有人可能也對宋楚瑜有意見,但宋楚瑜也曾選過省長、總統。基金會希望用比較高的視野來看台灣民主的過程。他們願意分享什麼,或什麼願意講,都由他們自己決定。基金會不會去跟他們說,什麼可以講,什麼不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