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今(13)日獲私立中國文化大學頒贈名譽商學博士學位,他在致詞時表示,感謝文化大學頒給他榮譽博士,讓他從此有「文化」。但話鋒一轉,蔡衍明則駁斥外界指他是「中資」的說法,還意有所指地說,「另一個大媒體,一直罵我,但兩岸和平最受益是房地產,他的房子是不是就不要賣台商」?

蔡衍明今天獲頒文化名譽商學博士學位是由副總統吳敦義和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聯手推薦,而被蔡衍明視為商場導師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文化大學校長吳萬益和董事長張鏡湖都出席頒贈典禮。

吳萬益在發表頌詞時表示,蔡衍明19歲即出任總經理,協助父親管理宜蘭食品公司;1987年,蔡衍明剛滿30歲,就繼承父業成為旺旺集團主席;1990年,蔡衍明前進中國,讓「旺旺」商標在中國註冊,為台商在中國申請商標註冊之首例。如今,工廠銷售據點遍布中國30多個城市以及全球56國與地區,現有員工6萬多人,是台商企業成功的代表。

學歷只到高中二年級的蔡衍明在致詞時指出,自己應該是獲得這個學位的人當中,學歷最低的一個,但這應該是對他過去40年來事業經營的成果與社會公益付出的肯定。他笑說,名譽博士對他來講,並不是夢寐以求,因為做夢也沒想到。

蔡衍明說,這段時間他被這麼多人醜化羞辱,有不少聲音來自學界,把他打成有爭議的媒體人,「很遺憾即使鮭魚想要返鄉,鮭魚都被打死」。

蔡衍明還特別提到前陣子外界指他為「中資」的事,他說,「照理講,是大陸無緣無故拿錢給你,還是特批一個土地、執照給你,大賺錢才叫做中資,但我做的就是5毛、1塊的小生意,台商有200萬人在大陸,假如我有特權,可以請他們舉報。」他同時指出,有人說旺報、中國時報都是偏中國的,但他認為,難道好的不能報,壞的才能報?「那我們的媒體(旺中集團)絕對好壞通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