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梁振英在美國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提出警告,目前香港持續高張的民主訴求,將可能導致中國當局拒絕任命港人普選出來的特首,進而產生「中港對抗」。不過,梁振英也說,實行普選是「香港市民的願望」,因此香港民眾和北京看法不同一事,仍是「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

2017年香港將首次進行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全民普選,這也代表梁振英將是最後一位由富商、議員和專業人士選出的特首,而其對於普選的看法也就格外引人矚目。

梁振英認為,若香港在民主要求高張的情況下,選出一位與北京當局「不合拍」的特首,有可能會遭到中央政府拒絕任命,這可以從目前北京偶爾也會拒絕讓一些香港的官員就任觀察出來。若這樣的情況發生,「中港對抗」就會出現。

梁振英說,中國與香港目前實行的一國兩制不是「自然形成」的制度,總是會有問題浮現,需要管理並解決,「如香港民眾和北京政府在特首問題上就呈現兩極化的看法,這就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不過,梁振英也承認普選是「香港市民的願望」,雖然還不能確定確切日期,但實行普選「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在此之前,中國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喬曉陽曾表示,北京當局無法接受香港「選出企圖推翻中國共產黨領黨、對抗中央」的特首,引來香港民眾「假普選」的質疑,更批評北京「不懂得尊重民主體制」、「只有一國、沒有兩制」等,讓中港矛盾逐漸加深。

香港時事評論家林和立也說,北京對於香港的「一國兩制」明顯趨向保守,若真的對2017年的香港普選設下限制,實質上就會嚴重打擊香港的高度自治,讓香港的民主制度倒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