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中情局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露美國政府監控全球網路和電話的「稜鏡」計畫後,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出逃香港。他昨(12)日接受香港南華早報的祕密專訪,表示會選擇香港是因為相信該地法治成熟,能協助他在法庭上對抗美國政府。此外,他也拿出資料指出美國過去至少入侵全球電腦6萬多次,其中中國和香港政府就遭駭數百次。

史諾登向南華早報表示,許多人對他選擇香港為藏匿地點不以為然,認為香港政府無法保證其人身安全,但他們都誤會了自己的本意,「我來香港不是為了逃避審判,而是為了揭露罪惡」。此外史諾登也指出,他有很多逃離香港的機會,但他對香港法治有信心,寧願留在此地,以便在法庭上反抗美國政府到底。

史諾登也拿出資料「爆料」,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自2009年起便持續入侵香港及中國的電腦網路,目標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政府官員、商界和學生等。史諾登說,NSA入侵全球電腦的次數至少超過6萬1千次,其中香港和中國就有數百次。不過,南華早報表示,資料真偽無法確定。

史諾登說,自己不是叛徒、也不是英雄,只是一個對美國感到自豪的美國人,他信奉言論自由,所做的行為僅是為了揭露美國政府的虛偽,也感謝民眾的支持。「直至上週,美國政府仍在監視人民,但如今已經無法再這樣做,因為社會各界都要求美國政府對這件事情負責,並加強監督」。

不過,史諾登也表示,自己目前的處境十分困難,因為對抗強權總是有風險,像是目前他仍未能和家人取得聯繫,他十分擔心他們的安危。史諾登感嘆,「今後永遠都不會感到安全」,他現在只能依賴以往受過的訓練藏匿自己,並希望各國政府勇於抵抗來自美國的壓力,拒絕美國迫害尋求政治庇護的人。

南華早報認為,若史諾登爆料屬實,中美關係的建構可能再受挫折。歐巴馬政府曾多次敦促習近平規範來自中國軍方的對美駭客攻擊,中國則不斷宣稱自己也是駭客攻擊的受害者;如今若確認攻擊來自美國政府,中國立場將更有理由,雙方在「歐習會」後加溫的關係也可能因而趨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