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耗費極大的力量打垮海珊,但如今收割伊拉克逾半石油產出的卻是中國。曾經參加伊拉克戰爭的美國記者殷革索(Geoffrey Ingersoll)12日在《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撰文分析美國老神在在的緣由。

美國富豪川普(Donald Trump)曾在6月3日上福斯新聞(Fox News)表達憤怒:「我們花費1兆5千億美元、失去數千條人命,摧毀了1個國家…但現在中國在那裏得到一切的石油,我們卻什麼都沒得到。」

殷格索認為川普弄錯重點了;就算中國把伊拉克石油全都買回家,美國決策者大概也不必在乎。

首先,即便中國的石油公司得到伊拉克大部分的石油出口,伊拉克未來10年的重建油田的基金,大半將落入4家美國開發公司手中。

其次,中國人的公司看似成功地攻城掠地,原因是他們開出沒什麼賺頭的條件。中國急著取得石油來支撐全國的經濟成長;美國人的公司著重的卻是獲利。

第三,美國的石油公司已經在比較不危險的區域開發或購買石油。

再者,石油是全球商品。讓伊拉克生產更多的石油,對大家都好。

最後,到了2020年,美國將會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讓中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進口國,對美國有戰略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