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最新全球競爭力排行,美國藉著金融產業回升,重新回到全球第1的寶座,瑞士、香港則分占2、3名,台灣則從去年的第7名滑落4個名次來到第11名;其中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和基礎建設等4大指標排名全都下滑。對此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認為,雖然總排名退步,但近4年排名已是16年來最佳;然而,經濟部長張家祝則說,排名退步對台灣是警訊,政府會更加緊努力提升名次。

根據評比,2013年全球競爭力前10強依序為美國、瑞士、香港、瑞典、新加坡、挪威、加拿大、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德國及卡達。台灣則是自2010年從23名躍升至第8名後,4年來首度跌出前10強以外。

洛桑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加列利(Stéphane Garelli)指出,2013年競爭力強的國家,小型國家占了多數,此外,這些國家的共通點還有多元化經濟、製造業發達、出口導向,並且充分的支持中小企業。

分析指出,歐洲各國受到財政緊縮政策影響,競爭力普遍停滯;亞洲方面,日本(24)首相安倍晉三力推的「安倍經濟」似乎已見初步成效,排名也隨之上升。然而金磚5國(BRICS)的發展則走向分歧,中國(21)和俄羅斯(42)排名持續爬升,然而印度(40)、巴西(51)和南非(53)則全部下跌。報告認為,新興經濟體的發展仰賴全球經濟止跌回升,但這看來似乎仍然需要一段時間。

台灣名次滑落至第11名,其中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和基礎建設等4大指標排名全都下滑。不過,台灣在亞洲區仍然僅次於香港及新加坡,連續3年維持亞洲區前3名,高於中國、日本和韓國(22)。IMD認為,台灣今年將面臨經濟創新及開放、工業結構調整和升級、經濟成長及創造就業、收入公平分配、社會機會均等以及綠色成長等挑戰。

此外,今年是IMD發表全球競爭力評比的第25周年,IMD也列出自1997年以來進步超過5名的「贏家(Winner)」,分別是台灣、中國、德國、以色列、韓國、墨西哥、波蘭、瑞典和瑞士;然而退步超過5名的「輸家(Loser)」也超過20個國家,其中歐洲國家就占了一半以上。

面對我國最新競爭力排名,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認為,雖然總排名退步,但某些項目中進、退步各半,且台灣受制於國際景氣不佳,相較之下名次就會不好。但他認為,台灣自1997年以來的16年間,以近4年來的表現最為優秀,希望外界不要把排名退步看得這麼嚴重。

不過,經濟部長張家祝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表示,「我們也不希望排名落後」,他強調,這次的全球競爭力評比有很多國家也表現不佳,雖然台灣滑落名次不多,但他還是認為是個警訊,經濟相關部會將針對落後的項目詳細了解真正原因,並著手努力提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