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政府迄今未對槍擊我漁民致死一事道歉,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呼籲全民一致對外、一致支持政府;高雄市長陳菊除支持政府對菲施以政經制裁外,並表示,將評估是否進一步拒絕和菲國宿霧市的交流。

謝長廷今(13)日參加高捷和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在高捷美麗島站開設的創意調飲店開幕式時表示,雖然事件一開始總統馬英九的反應較慢,但後來的要求菲律賓道歉、懲凶等措施,是正確的方向。

謝長廷強調,在這個時刻,民眾不要互相攻訐,大家要一致對外、一致支持政府。

高雄市長陳菊今天在市議會備詢,面對市議員鄭新助促市府跟進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決定,暫停與菲律賓的任何城市交流活動,並要求市府不要再贈送汰換的公車。

陳菊說,漁民的痛,她感同身受,如果菲國不道歉,她支持中央採政經和任何外交制裁手段保護漁民和主權,是否進一步拒絕和宿霧交流,會視政府通牒菲律賓72小時後的作為做評估。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遇襲,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造成65歲船員洪石成中槍身亡。馬總統11日向菲方提出包括正式道歉賠償、嚴懲凶手、啟動漁業談判等通牒,若菲方72小時內不回應,將凍結菲勞、召回駐菲代表、要求菲駐台代表離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