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爾蘭當局前(9)日表示,希望在10年後拆除隔絕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的「和平牆」。

北愛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在1970年代曾發生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巷戰。為了避免造成更多死傷,當局後來搭建一些圍牆,來將雙方隔絕開來。過去20餘年,雙方雖然已較少衝突,但圍牆仍不斷擴建。

北愛當局希望能減少當地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之間的分歧。

身為基督徒的首席部長羅賓森(Peter Robinson)以及身為天主教徒的副首席部長麥金尼斯(Martin McGuinness)宣佈1項新的政策,將提供1萬名16歲以上、24歲以下,已經離開學校但沒有工作的年輕人,為期1年有給的跨社群工作,讓他們去和不同信仰的對方做朋友。北愛政府也將舉辦100場夏令營使雙方陣營的小孩子認識彼此。

北愛當局還將興建10座社區,招攬等量的天主教徒和基督徒入住。這是為了要打破當地特定信仰的人聚居,不同信仰的人變成極少數派的局面。

羅賓森表示,在耐心實施這些社群工作,讓不同信仰的2群人可以確信自己的家不會遭受攻擊後,才有可能拆除隔絕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的「和平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