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台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分會籌備處與合作社海安站共同舉行揭牌開幕儀式。主婦聯盟台南分會籌備處執委王南琦表示,目前已經有不少志工定期聚會,展開小團體培力活動和教案規劃,並將從2013年春天開始辦理更多進階和初階的綠繪本推手系列培訓,也要繼續開出故事列車,把愛地球的故事說給小朋友聽。

新頭殼網路節目《幸福報報-瘋魅客》5月8日邀請到主婦聯盟秘書長黃嘉琳、台南分會籌備處執委王南琦與籌備處秘書陳怡樺,在節目中分享繼22年前台中分會在地長成至今,26歲的主婦聯盟基金會孕育的第二個即將萌發的樹苗。

陳怡樺說,自去年5月底,主婦聯盟最早以非基改小組名義與南台灣社員互動,且成立「南台灣非基改戰豆小組」,6月開始,戰豆小組每個月利用主婦聯盟合作社南社高雄地區站所的空間舉辦一次座談,7、8月接連2次邀請主婦聯盟合作社南社產品部課長鐘元鴻以「什麼是基改?淺談『基改』」及「什麼?這也是基改!-基改食品的製程及風險」為題,讓小組成員對基改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試圖透過系列講座展開基金會在南台灣的觸角,慢慢拓展與在地夥伴的互動和連結。

2012年下半年,總會和台中的夥伴以精選的生態環保寓意童書共讀,及活動課程--「綠繪本」做為敲門磚。王南琦提到,去年9月,綠繪本也開進台南,透過綠繪本小組的熱情及執行力,搭配培訓課程和故事列車開動,很快地就點燃了台南和高雄孩子和成人們的心火。

王南琦表示,目前已經有不少志工定期聚會,展開小團體培力活動和教案規劃;台南分會已規畫從2013年春天開始辦理更多進階和初階的綠繪本推手系列培訓,也要繼續開出故事列車,把愛地球的故事說給越來越多的小朋友聽。

黃嘉琳談到,台南分會以成為Community Centre (社區中心)自許,位在合作社海安站二樓的辦公室及活動空間,期待貼合在地朋友們的需求,開放給附近的主婦聯盟志工和會友、合作社社員,無論是一個人、一家人或一群人,大家都能自在地走進來讀故事、聽講座、分享食物和生活點滴。

黃嘉琳表示,籌備處成立了,南臺灣的工作夥伴們將從貼近身邊的小行動開始,關照環境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