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於9日上午10時左右,於北緯20.07度、東經123.01度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造成台灣漁民洪石成不幸身亡事件,引起中國和日本注意。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楊毅9日晚間就此表示「強烈譴責」。楊毅稱槍殺台灣漁民是「野蠻行徑」,要求菲方「盡快徹查,給受害漁民一個交代。」並對遇害台灣漁民表示深切哀悼、對其家屬表示慰問。根據新華社同日報導,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亦做出同樣聲明。

日本產經新聞於10日凌晨(台灣時間9日23時02分)即對此事件做出簡要報導。一個半小時後,日本共同通信社 (台灣時間0時32分)也跟進快訊,短短不到4個小時的時間,該則新聞在共同社點閱人次排行榜上即高居第3名。日本放送協會NHK則於10日4時12分(台灣時間3時12分)做出詳盡的報導。

事發地點北緯20.07度、東經123.01度海域,是在鵝鑾鼻東南方164浬、護漁南界線8-9點內5浬。屬於台灣與菲律賓200浬專屬經濟海域(exclusise exclusive economic zone,EEZ)的重疊水域。

廣大興28號當時正在作業捕撈季節性回游該海域的高經濟價值藍鰭鮪魚。攻擊事件造成了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嚴重損毀失去動力外,並造成船上的台灣漁民洪石成喪生。

失去動力的廣大興28號漁船在遭攻擊後向漁業廣播電台通報求救,當時在附近海域作業的其它漁船立刻進行拖救,台灣海巡署的武裝艦艇「台南艦」也前往戒護,但未在海上遭遇發動攻擊的菲方武裝船艦。

相對於台日正式簽署的漁業協定,台菲之間對於爭議海域漁權沒有清楚的劃分,因此台灣漁船在此200浬專屬經濟海域重疊區捕魚時,經常被菲律賓指控侵入領海並進行扣押。被扣押漁船一般則在繳納數萬美元罰款後被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