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鳳山黃埔新村6月後即將拆遷,市議員李雅靜為這個號稱全台第1個眷村請命,希望有轉圜空間;市長陳菊表示,市府正透過民代向國防部溝通,希望有機會保留,但因涉及眷村改建,能不能守住,沒有把握,端看國防部的決定。

陳菊指出,過去全國提報眷村保留區時,由於當時的高雄縣政府未將黃埔新村列在保留名單內,目前市府正與國防部溝通協調,希望能順利留住黃埔新村,未來不論是引進文史工作者或藝術家進駐,市府將透過各種方式豐富黃埔新村,促成眷村的再生。

文化局長史哲表示,縣市合併前,國防部曾通函各地方政府通報要保留的眷村,高雄縣政府提報保留的是海光新村以及慈暉新村,高雄市提出保留左營明德新村,高雄縣並未將黃埔新村列入保留對象。

史哲說,市府今年初向國防部提案,並透過立法委員在立法院提案爭取,希望基於歷史情感保留部分黃埔新村。他說,除了歷史情感考量,「黃埔」的招牌也有特殊意義,市府規劃保留的區塊是臨黃埔軍校的一邊,希望活化土地。

位於鳳山陸軍官校大門對面的黃埔新村,曾被文史工作者推斷為全台最老的眷村之一,在日治時代即為日軍官舍,台灣光復後,也曾有孫立人部屬進駐,整個社區頗具歷史價值。

黃埔新村即將走入歷史消息傳出後,當地居民日前辦桌舉行懷舊惜別晚會,散居在外的眷村子弟為抓住最後的回憶,紛紛回到鳳山,其間不少人是專程從美國、澳洲僑居地趕回,拍照留念。

史哲指出,黃埔新村是否為國內的第1個眷村,相關史料需要考證,不過,可以確定從日據時代就有國軍眷戶進住。他稱許黃埔新村內蓊鬱的老樹、植栽綠化,還有占地寬廣的眷舍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