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馬來西亞選舉不公聲浪頻傳,執政的「國陣」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領袖納吉(Najib Razak)仍如期在今天下午4時宣誓就職連任,展開新一任的首相任期。不過,因大選整體表現不佳,有消息人士指出,納吉極可能在年底前交出總理職位,為「慘勝」結果負責。

由首相納吉率領的國陣,儘管在國會席次上贏得多數,取得繼續執政資格,但總共獲得133席次,較上屆的140席還要差。總得票率更未能跨越半數,落後於在野的人民聯盟2%,導致納吉所屬的「巫統」(UMNO)黨內開始出現雜音,要求他下台負責。

隸屬「國陣」的巫統,黨內有某位不具名高層指出,這次大選不僅沒有辦法收復上屆所失去的3分之2絕對優勢,表現還較上一屆更差,如此情況下,納吉必須於年底前下台,「他的表現,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另外,某位內閣高層也指出,這次大選不只大量華裔選民唾棄國陣,連原先為國陣大票倉的馬來裔選民,支持度更是大量流失,顯示民心思變,「連中產階級馬來人也開始焦慮不安。」

此外,反對派人民聯盟(People's Alliance, 簡稱民聯)今(6)日再度重申拒絕承認這次大選結果。根據《當今大馬》網站報導,民聯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將號召支持者週三(8日)晚間集結,抗議選舉不公。

《當今大馬》報導,民聯決定將在8日晚間,於執政的雪蘭莪舉行晚會,抗議選舉不公。民聯領袖安華痛批納吉與選舉委員會主導,讓這屆大選「骯髒不堪」,成為史上最多舞弊案件的一次選舉。安華表示:「我呼籲馬來西亞人手牽手,一同抗議首相納吉與選舉委員會所共同主導的選舉舞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