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最佳導演李安今(6)日清晨偕同夫人林惠嘉從紐約搭機返台,他在在機場表示,這次回台主要是為台灣的電影打氣加油,目前正是「度小月」階段,準備幫美國福斯電視拍連續劇,預計8、9月開拍,沒有拍電影的打算。對於日前來台的威爾史密斯對李安喊話找他拍戲,李安證實威爾史密斯確曾找過他,但這些還是要看劇本,威爾史密斯是個超級巨星,若有適當題材再談合作。

李安這次回台是應文化部的邀請,週五(10日)晚上7點將與文化部長龍應台在中山堂公開對話,另外,12日也有一場與陳文茜、台北市長郝龍斌和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座談,而他也打算陪母親過完母親節後,再回美國。

李安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談到對新片的想法時表示,自己是電視劇新手,但因為得了奧斯卡最佳導演,「大家都很尊重我,感覺很自由」;這部電視劇的內容是與中東政局有關的虛構故事,屆時會到中東當地拍攝,這應該是美國電視劇首次不在當地拍攝。

李安說,和拍電影最大的不同是,拍電影時,他擁有從頭到尾的完全主控權,但他拍這部電視影集的前導劇,「我只是幫忙起個頭,決定影集的布局、卡司,讓氣氛、拍攝的手法定調,我以前沒做過,還滿有意思的」。

至於籌拍新片,李安表示,最近好多人送東西(劇本)給他,但他都一一婉拒,目前想先專心把電視劇拍出來。對於弟弟李崗打算籌拍史詩片,李安說,大家都不年輕了,但還有些野心,祝福弟弟,能幫忙就盡量幫忙;至於有關埃及豔后的片子,李安則說,暫時不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