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2)日宣布,土耳其將從15日起給予台灣電子簽證(E-visa)待遇,中華民國也同時給予土耳其國民落地簽證待遇。這是全球第133個國家給予台灣免簽或簽證便利的國家或地區。

未來我國民眾前往土耳其,持中華民國護照效期在6個月以上,可先行上網申辦30天停留時間、單次入境的電子簽證,每次申辦費用為15至20美元,民眾就可以選擇由土耳其首都安卡拉(Ankara)的愛森伯加琴等3個國際機場入境。

外交部表示,土耳其地處歐亞交界樞紐,歷史遺跡豐富,每年吸引近3千多萬外國觀光客到該國觀光,是世界第6大觀光地主國。據統計,我國目前每年約有2萬人向土耳其駐華貿易辦事處申辦簽證前往該國經商、觀光或進行文化交流。

外交部指出,土耳其近年經濟成長快速,2010年的經濟成長率高達8.9%,是歐洲各國之首,2011年成長率也有8.5%,全球只落後中國。2012年雖受歐債影響,仍有3%的成長率。至於我國與土耳其的貿易總額約18億美元,是我國第35大貿易國。

(編按:原本文中記者誤植土耳其為「金磚四國」之一,乃錯誤資訊,金磚四國係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敬請讀者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