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範民進黨染黑,中常會今(1)日通過黨務改革方案,將黨員入黨1年始得擁有選舉、被選舉權延長為2年;組織部主任李文忠指出,若經全代會修正通過,從去年5月20日才入黨的6萬多名新進黨員,將不具有參與明年5月的黨公職選舉的權利。此外,黨務人士也指出,由於中部一位廖姓台商最近大量招募黨員,宣稱要拿下一席中常委。如果這條款通過後,無疑他的中常委之路,也將遭到遏止。

黨主席蘇貞昌今日在中常會後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不容黑道染指,也不容被抹黑。因此,常會通過的黨務改革內容包括:一、入黨形式審查改為實質審查;二、進行黨籍總體檢;三、現行入黨滿一年始具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改成屆滿2年;四、就近日媒體指稱的集體入黨傳言成立調查小組,由段宜康、邱議瑩、管碧玲等3名常委進行調查;五、黨員入黨除由地方黨部實質審查,也需參與黨內各種活動。同時,常會也委由組織部研擬排黑條款,禁止曾犯組織犯罪者入黨。

如果全代會通過入黨2年限制,組織部主任李文忠估計,選舉權受到影響的人數包括,去年520後到去年底入黨的1萬1千多人、今年1月入黨審查完畢的3萬9千多人以及正在審查中的1萬1千多黨員,也就是逾6萬多名新進黨員都無權參加明年5月舉行的黨主席等黨內投票。

而除了這次基隆市冒出的黑道入黨疑雲外,黨務人士指出,較特殊的還是中部地區廖姓台商招募大量黨員入黨的事件。據他們瞭解,這位台商在台中地區招募了3千1百多黨員,在彰化也疑似有4百人左右入黨,台南也疑似有1百餘名,其他縣市則難以確認。以選上一席民進黨中常委需黨員8千到1萬計,加上傳出他也意在中常委,如果全代會通過2年條款,該名台商今年所招募的黨員明年將無法參與投票。

至於廖姓台商參選,是否代表中國介入民進黨?黨務人士表示,難以確定,而民進黨也確實沒有情資去判斷。此外,竟該台商除了擔任民進黨某民代的顧問外,總統大選時也掛名馬英九後援會的總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