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是一年一度的勞動節,不過,勞工團體今日下午兵分2路,分別發起「反對勞保年金不當改革」、「官逼民反-2013勞工要安全、拚未來」2場遊行,共計有上萬名勞工走上街頭,對政府的勞保年金改革失當發出怒吼。

包括全國產業總工會、關廠工人陣線、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勞團與30餘家工會發起的「官逼民反:2013勞工要安全、拚未來大遊行」今日下午2時30分左右展開,聲援群眾原聚集於立法院群賢樓前,隨後沿著濟南路經杭州南路、忠孝東路抵達行政院前,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針對「堅決反對年金修惡」、「制度提升基本工資」、「落實集體協商制度」、「資遣退休納入墊償」、「勞動基準一體適用」、「外勞本勞同工同酬」及「終結責任制過勞死」等7項訴求做出回應。

勞工團體要求立法院朝野黨團簽署「反對損及受雇者權益之年金改革」同意書,在野的民進黨、台聯、親民黨都派出代表簽署,反觀執政的國民黨卻未派出代表,引發民眾不滿,當場高喊:「國民黨踹共!」

此外,醫改團體也加入遊行的行列,參與遊行的醫師身穿白袍,除要求將醫師工時納入勞基法規範外,醫院業者也應規範合理的工時。當遊行隊伍前進至行政院前時,還一度欲拉開鐵拒馬,場面一度緊張。這場活動已在下午4時15分左右結束。

此外,「反對勞保年金不當改革」遊行則由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職業總工會、全國工人總工會、台灣總工會、中華民國職業工會全國聯合總會、全國產職業總工會、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聯合總工會等8大工會發起,主辦單位表示,我國勞工實質平均薪資已倒退至18年前的水準,結果政府的勞保金改卻違反保險誠信,讓勞工「繳多領少」,他們呼籲,年金改革不能草率地通過,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也該下台負責。

這場遊行亦吸引上萬名聲援群眾參加,遊行隊伍在自由廣場集結,隨後遊行至凱達格蘭大道抗議,主辦單位表示,將遞交陳情書給總統府,期望勞保年金能維持現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