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真主黨領袖納斯魯拉(Hassan Nasrallah)昨日在電視上發表談話,證實該黨戰士正在幫助敘利亞現任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打擊反對勢力。

納斯魯拉對敘利亞反抗勢力喊話:「你們將無法以武力拿下大馬士革(敘利亞首都),你們也將無法透過軍事行動推翻政權。」

納斯魯拉說:「敘利亞在中東地區和整個世界都有真實的朋友,我們不會允許敘利亞落到美國或以色列的手中。」

黎巴嫩真主黨和伊朗都被視為阿薩德政權的親密盟友。敘利亞反抗勢力多次指控他們派出戰士協助敘利亞當局進行鎮壓活動。如今真主黨領袖公開表態,不但坐實這些指控,也意味著黎巴嫩真主黨將更進一步介入敘利亞內戰。

真主黨的武力比黎巴嫩政府軍還要強大。他們介入敘利亞內戰的行動,首先將威脅到黎巴嫩本國的局勢穩定。該國內部宗派分歧早已造成嚴重的對立,支持與反對阿薩德政權的兩派又相持不下。

其次,許多人認為黎巴嫩真主黨背後的勢力就是伊朗。這股勢力介入敘利亞內戰,很可能把對伊朗具有高度戒心的以色列捲進戰局,引發中東更大的衝突。

納斯魯拉在電視上指出,目前在敘利亞境內並沒有伊朗部隊,只有本來就駐在當地幾十年的伊朗專家。但他意有所指地要世人揣測,如果在未來需要軍隊介入,會發生什麼事。

(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