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傳染病防治法》在台H7N9確診患者須強制送醫隔離,不分本國、外國籍,醫療費均由政府支付,遭質疑恐變相鼓勵中國患者來台就醫。行政院H7N9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宣布,5月1日起,非本國籍且非全民健保保險對象身分的H7N9感染者,隔離期間的病房費、病毒檢驗費、抗病毒藥劑及膳食費,由政府支應,其餘醫療費用,如插管、其他藥物治療等,則由病人自行負擔。

「陸客發病、台灣買單」的質疑聲浪不斷,行政院H7N9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召開第7次會議,做了以上決定。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自5月1日起,包括中國旅客在內的外國籍H7N9確診病患,一旦在台灣發病就醫,如果還要另外接受插管、一般病房、加護病房或其他注射藥物、口服藥物等治療,都必須由病人自己出錢或購買醫療保險支應,該措施將持續到指揮中心結束為止。

指揮中心表示,因應中國來台旅客的防疫措施,兩岸直航飛機上將發放「H7N9流感旅遊健康關懷單」,以提醒中國旅客準備相關防疫用品、注意疾病徵兆、並提供旅客本地諮詢管道、以利國內防疫體系即時掌握疑似H7N9個案的情形,以及啟動相關防疫措施。

同時,交通部觀光局已請陸客團導遊、旅行社及旅宿業者等備妥體溫計及口罩,如有發燒情形,應協助就醫並通報1922防疫專線,並已函請已開放赴台個人遊城市的中方組團社協助發放「台灣個人遊旅遊健康關心卡」給旅客,提醒其注意健康管理。

經指揮中心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確認,昨日上午8時至今(30)日上午8時共新增1例H7N9流感確診病例(福建省1例)。目前中國已知累積確定病例數為126例,其中25例死亡。

至於國內自昨日(4/29)上午8時至今日(4/30)上午8時共接獲27例疑似病例通報,均由醫療院所通報,16例檢驗中,餘均排除H7N9感染(其中3例檢出H1N1,餘均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