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範黑道入黨,民進黨將授權給地方黨部對於黨員入黨進行實質審核。但外界疑慮這是否會造成派系藉此壟斷、杯葛對手陣營?對此,黨主席蘇貞昌今(30)日在宜蘭指出,民進黨設有二級審查機制,也就是如果地方黨部有壟斷、杯葛現象或損害當事人權益,可以透過申訴救濟辦法,由中央黨部進行二級審查,「黨和地方是一個家庭,中央與地方偕同辦理」。

蘇貞昌今日上午前往宜蘭縣參訪一年一度的「綠色博覽會」,他致詞時表示,綠博會場設置的反核裝置藝術,提醒大家核四廠距離宜蘭縣只有8公里,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宜蘭縣就在核災逃命圈內,因此呼籲廣大宜蘭縣鄉親、媽媽們,全力支持推動非核家園,保留在地好山好水,留給世代子孫永續的健康環境。

會後媒體詢問有關黨員入黨將增訂排黑條款一事,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原有黨公職人員排黑條款,現在則要在實質審查入黨申請文件時放入。經由昨天主管會報,他指示將黨員入黨審查從過去的形式審查改為實質審查,並對所有黨員進行總體檢,相關入黨條件需經過明日中常會討論決議後,於下週召開中執會修訂相關條文。

他強調,民進黨有堅持的價值與原則,但民進黨還是開大門,是個民主開放的政黨,歡迎認同綠色理想與黨綱、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民進黨是綠色的,不歡迎黑色、反對紅色」,歡迎大家多多加入,民進黨才更有力量。

另記者詢問有地方黨部反映沒有調查權是最大困難,蘇貞昌則說,中央黨部一樣沒有調查權,但地方黨部容易就近掌握入黨申請者的在地背景,因此授權地方實質審查權,同時設二級審查機制,也就是如果地方黨部有壟斷、杯葛現象或損害當事人權益,可以透過申訴救濟辦法,由中央黨部進行二級審查,「黨和地方是一個家庭,中央與地方偕同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