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即將在5月5日舉行國會大選。今年最大的變數是登記要投票的新選民的人數大增,多達260萬人,佔所有選民(1,330萬)的1/5,遠高過5年前的新選民人數(63萬8千人)。

專家分析,馬來西亞反對黨在2008年的得票率衝到歷史新高,讓自獨立以來長期執政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 coalition)第1次失去2/3的絕對多數席位,促使許多的年輕人產生在這次大選登記投票的意願。

年輕選民的大量參與,使得這次選舉成為馬來西亞獨立以來,朝野政黨實力最接近的1次競爭。

儘管許多專家認為,這次大選最可能的結果是執政黨被大幅削弱,但仍舊可與其他政黨組織聯合政府;反對黨卻認為,這次大量出現的新選民將是造成馬國獨立以來最大選戰震撼的「X因素」。

馬來西亞的年輕人與其他各國年輕選民一樣,都期待「改變」。他們取得訊息的管道,不再是官方控制的媒體,而是各式各樣的網站。他們對現任總理納吉(Najib Tun Razak)所主張的漸進改革感到不耐煩,並且要求責任政治與民主改革。

獨立民調中心(Merdeka Centre) 今年2月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21歲到30歲的族群對總理的表現最不滿意。該中心的計畫主任蘇費安(Ibrahim Suffian)指出,年輕選民將使過往以種族為基調的投票行為有所改變。

更早之前,馬來亞大學(Universiti Malaya)在1月份進行的民調顯示,新選民支持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出任總理的比例高達52%;支持現任總理納吉續任的,只有30%。

馬來西亞年輕人對政府不滿的原因,除了貪汙腐敗之外,更重要的是失業率攀升。根據統計,2011年找不到工作的人之中,21歲到24歲的族群就佔了61%。

獨立民調中心2月份的調查結果也顯示,在所有年齡層中,21歲到30歲的族群最擔心個人財務狀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