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今(30)日發布今年第1季的經濟成長率(GDP)為1.54%,較2月的預測數字3.26%,減少1.72個百分點,讓各界大失所望,也連帶讓勞工揣測基本工資調漲是否跳票?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政院已核定勞工每月基本工資自今年4月1日起調整為19,047元一案,不會因此有所變動。

江宜樺表示,為保障勞工基本生活,政院日前做出基本工資月薪調漲的政策決定,期望藉由讓勞工安心生活,蓄積下一波經濟發展的動能。

政院於去年9月28日核定每小時基本工資自2013年1月1日起調整為109元。江宜樺指出,至於每個月基本工資的調整部分,當時因為有歐債風暴等外在因素影響,所以,做出「核定基本工資月薪部分應俟連續2季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2月失業率低於4%後施行」。

江宜樺表示,這次調漲基本工資月薪是基於主計總處今年2月22日發布去年第4季初步統計未經季節調整GDP對上年同季成長率(yoy)為3.72%,2013年第1季預測數為3.26%。因為今年第1季以來失業率下降、就業市場供求以倍數增加,顯示經濟情勢已呈現緩步成長,政院在維持國內整體金融面、生產面及勞動市場等穩定發展的考量下,才於4月初做出基本工資月薪調漲的政策決策,並自今年4月1日適用。

行政院表示,雖然主計總處今天所發布今年第1季的GDP概估統計結果,5月下旬將再依據完整統計資料修正概估數,據以發布初步統計結果。如果政院於5月下旬(初步統計結果)發布時,方核定基本工資調整,將產生追溯自2013年4月1日實施之問題,勞、資雙方均產生工資、加班費補發以及追繳勞健保費用等作業困擾及行政成本,尤其是對已退休或離職人員可能引發勞資爭議案件,而且不符合經濟情勢發展及勞工期待,所以,該基本工資調漲政策將不因今天主計總處所發布首季GDP的數字,而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