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9)日主持「新北市政府因應H7N9流感跨局處應變中心會議」時強調,5月17日實施傳統市場活禽禁止宰殺的政策,務必積極宣導、查緝及輔導,實施後落實執行;且不管是否為列管立案的市場及攤商,經發局、農業局及衛生局都應一致性的主動查核並積極宣導,提醒業者定期消毒,全力防範疫情。

朱立倫指出,H7N9流感罹病後致死率很高,民眾心理也忐忑不安,過去我們曾面臨過H1N1、SARS、禽流感等疫情,但此次H7N9到底會造成多大衝擊,民眾仍有相當大疑慮;因此,指示各局需應以謹慎的態度,加強各項防疫的工作,如應變培訓、物資整備及積極進行各項衛教的宣導,相關所屬的單位,如社會局安養機構工作人員、教育局各級學校護理師及勞工局廠護等成員,應加速辦理教育訓練,防疫如同作戰,絕對不可掉以輕心、不可心存僥倖。

朱立倫說,新北市原有132攤列管活禽攤商,雖經輔導後降至115攤,但實際執業者可能不僅於此,不論有無登記立案,都要一致性的消毒、宣導及輔導,也指示農業局對於禽類運送至新北市的屠宰點,運送過程應作好適當防護的措施,而運送後的清洗及消毒也應落實;此外,也請相關局處重視各場所的防疫措施,如養雞場、公園及高灘地的野鳥、野鴿棲息地,以及自外地移入的家禽運送路線,與地點的消毒工作。

朱立倫表示,各局處應發揮團隊協調的力量,運用各式管道與通路,加強民眾宣導,並請學校向學生宣導衛教的資訊;台灣目前雖尚未有本土性的個案,但境外移入已造成民眾心理的壓力,就跟防災工作一樣,事前先做好防疫的措施,才能避免所有的災害與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