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區登革熱拉警報,不僅病媒蚊指數飆高,部分地區的病媒蚊己出現抗藥性;根據高雄大學研究,一般市售的殺蟲劑對苓雅及三民區的病媒蚊不具效果,這2個地區病媒蚊的抗藥性甚至高達21倍,研究建議改用生物製劑滅蚊。

高雄地區天候陰晴不定,忽雨忽熱,導致登革熱病媒蚊指數直線飆高,根據衛生局調查,單單不合格的里,登革熱病媒蚊密度指數攀升了6倍,尤其傳出病媒蚊己具抗藥性,未來天氣轉熱,5月梅雨即將登場,登革熱疫情恐將一觸即發。

據高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白秀華研究調查,高雄市苓雅區及三民區的登革熱病媒蚊,己對市面販售的2款滅蚊藥劑「百滅寧」和「賽滅寧」出現抗藥性。其中苓雅區的「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對「百滅寧」的抗藥性分別是21倍及14倍;對「賽滅寧」的抗藥性是15倍;三民區的登革熱病媒蚊對2款殺蟲藥劑的抗藥性則分別9倍、15倍。

白秀華指出,所謂抗藥性21倍,是指使用該藥劑時,必須提高21倍量的藥劑才能殺死蚊子。他說,會造成病媒蚊抗藥性,應該是長期噴藥滅蚊,導致蚊子產生抗藥性。

通常防治病媒蚊所採取物理性或化學性作為,物理性如設置捕蚊器、誘導雌蚊產卵從源頭管控;化學性則屬緊急防治,以噴灑藥劑為主。由於衛生單位噴藥消滅病媒蚊,都派人員背著大型噴筒進屋消毒,但因味道難聞、污染家具、植栽寵物受害,民眾接受度不高,衛生單位己逐漸改採「一次按壓式自動噴霧罐殺蟲劑」,民眾接受度明顯提高。

不過仍以生物性祛除病媒蚊方式,民眾較易接受,也不致於提高病蚊蟲的抗藥性。白秀華推薦生物性防治法,即使用微生物製劑,尤特別適用於積水地下室孳生源。他說,這種生物製劑只會破壞蚊幼蟲中腸消化道而死亡,對人體無害,缺點則是昂貴。白秀華強調,再多新技術,如果民眾無法維護整潔仍是事倍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