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H7N9禽流感再確診山東首例張姓男子的4歲兒子也染H7N9,再加上中國51長假即將來臨,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今(29)日警告,H7N9病毒距離人傳人只剩「一步之遙」,防疫應該進入國安階段,政府應該合理限縮中國旅客來台人數,不必禁止陸客團來台,但建議相關部門可以稍微對自由行的中國旅客進行限制。

而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則認為,若台灣自行限制中國旅客旅遊,可能有違反自由人權之虞,不如呼籲中國旅客來台時,能尊重台灣民情,台灣民眾咳嗽戴口罩、勤洗手,請中國旅客也比照辦理。

世界衛生組織(WHO)依國際衛生條例(IHR)認為,不需要對中國發布旅遊警訊。但黃立民認為,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人力有限,如果台灣對中國旅客自由行毫無限制,機場港埠的入境關口戰線又拉得很長,不妨對中國旅客自由行稍做限制,為台灣爭取防疫準備的時間,也減少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壓力,各部會不能將防疫壓力全丟給第一線的防疫、醫護人員。

不過,何美鄉則有不同看法,她認為,目前世衛組織尚未對中國旅客發布旅遊限制,各國也沒有限制中國旅客入境,各國防疫應依照國際衛生條例(IHR)的基本原則,現階段政府不能限制中國旅客人身自由,規定誰能來、誰不能來。

何美鄉強調,政府和疾管局只能加強防疫宣導,在飛機、遊輪等運輸工具抵達台灣前,廣播、發送傳單,提醒入境者應該做好個人衛生,萬一出現流感症狀,應立即就醫。

何美鄉強調,目前最重要的防疫工作就是研發疫苗。至於H7N9病毒何時會進化至人傳人?何美鄉認為,這個病毒已經出現感染人的跡象,如果感染的患者持續增加,病毒就會逐步「適化」,那人傳人的惡夢就會成真。

黃立民也指出,就病毒來說,H7N9的學習能力非常強,只要入侵人體,基因變異的速度相當快,現在距離人傳人的階段只有一步之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