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出黑道入黨後,民進黨將暫停最近的入黨審查案件,並在黨中央設立複審委員會。主席蘇貞昌今(29)日表示,未來入黨將改採實質審查;而對於最近異常的現象,由中央黨部協同地方黨部一起解決這次些大規模的入黨事件,同時進行調查,「必要時要來約談介紹人或入黨的申請者」,調查的結果會向中常會報告。至於是否會約談黨團總召柯建銘,秘書長林錫耀則表示,這套制度不會針對個人。

對於傳出黑道大規模入黨,黨主席蘇貞昌今天在秘書長林錫耀陪同下,在黨中央宣布新的作法。一開始,蘇貞昌就強調,他是民進黨第一屆中常委,也是組織部主任,所以當年的入黨辦法就是他寫的。民進黨的入黨辦法隨著時代演變,有時鬆、有時緊,但既是人民的政黨,只要填了表格,僅就表格來審查,就可入黨。

蘇貞昌表示,但現在看到有些現象,有必要做些改革;民進黨還是開大門、歡迎大家入黨。但有些原則就是「必須認同黨的綱領」,這是積極的條件;「如果你是紅色、黑色,你不是認同綠色」,那就不符合積極條件。

蘇貞昌表示,若加入民進黨是意圖來干擾民進黨黨務發展,要來破壞黨譽,或者要以第三勢力來介入黨的運作,「有這種特殊負面意圖」,民進黨不歡迎這種人入黨。

因此,蘇貞昌強調,將從原來的書面、形式審查,改成實質審查,並採取暫時性措施。對於最近異常的現象,由中央黨部協同地方黨部一起解決這次些大規模的入黨事件,同時進行調查,「必要時要來約談介紹人或入黨的申請者」,調查的結果會向中常會報告。

至於制度性措施,蘇貞昌表示,將由中常會通過,將來入黨的人必須「具結認同民進黨的綱領,沒有加入其他的政黨,沒有其他重大犯罪等等」。而地方黨部只要經過2/3的執委否決,就退回入黨申請;相關規定將在下週三中執會通過後,開始施行。

對於入黨辦法修改方向,黨秘書長林錫耀指出,現行民進黨入黨辦法對於申請入黨的人,僅審查其填寫是否翔實、完備,而沒有拒絕入黨的權利;未來將進一步改為實質審查,審查過程中若有必要,可以邀請入黨的申請人與介紹人到場說明,而地方黨部經2/3執委同意也可退回其入黨申請。

林錫耀也表示,為了避免不當、浮濫退回入黨案件,黨中央也將設立複審委員會接受申訴。除了擔任救濟管道外,對地方黨部審查時,受到人情困擾或黑道壓力等困難的案件,可以逕送中央複審委員會審查。另外一個功能就是針對地方審查案件,若有必要可以主動調查或審查。

林錫耀表示,現在地方黨部受理的大規模的、異常的申請案件,黨將通令暫緩審查;等下週三中執會通過新的審查辦法後,再繼續審查。

雖然這次引發黑道入黨爭議的黨團總召柯建銘已經表示將撤回其2千份黨員推薦函,但媒體詢問是否約談柯建銘時,林錫耀則沒有正面回答,僅說這套審查的機制「不必針對特定的人」。

對於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認為,蘇貞昌提到國民黨當年利用黑道讓他在屏東縣長選舉落選,是在抹黑國民黨,蘇貞昌則回應說,國民黨在當年怎麼樣利用黑道來操弄選舉,屏東縣民從當年事情發生後,已經看得清清楚楚,這麼多年來國民黨在屏東縣長選舉沒再贏過,就可以證明,且相關的當事人也都受到法律的制裁,也跟他道歉,他從來不再提這些人名字,國民黨還在講這個,就是不知道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