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內出現首例H7N9境外移入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自昨天上午8時至今天上午8時為止,共接獲13起疑似病例通報,創下機場、醫院防疫以來通報件數的新高。此外,根據國際2大權威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個案自接觸禽鳥到發病,潛伏期可長達10天,疾管局也決定把原訂7天的潛伏期上修至10天,同時擴大篩檢範圍。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傍晚也發布新聞指出,中國福建也首度確診H7N9首例。

根據最新刊登在國際醫學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Medicine)及刺胳針(Lancet)2篇研究發現,H7N9流感個案從接觸禽鳥到發病的潛伏期可長達10天,因此,我國自主健康管理的時程也從7天調整至10天,以確診首例來說,曾經與個案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列管也從27日延長至30日。

關於採檢的規定,醫學期刊研究顯示,痰液的檢出陽性率略勝於咽喉拭子,因此,疫情指揮中心也同步調整採檢規定,未來除輕症乾咳或沒有痰液的病人外,其餘咳嗽有痰、肺炎、重症的病人,都必須加採痰液做檢驗。

另據指揮中心向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目前中國H7N9流感疫情流行地區除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北京市、河南省、山東省、江西省外,另新增福建省,共7省2市,已納入旅遊疫情建議之第二級,中國已知累積確定病例數為114例,其中23例死亡。

疾病管制局主任莊人祥表示,受到台灣出現第1起境外移入確診病例的影響,指揮中心收到的通報件數創下單日新高,已接獲13例疑似H7N9病例中,目前仍有2例在檢驗中,2例確定為H1N1,其餘檢驗為陰性,排除感染H7N9。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若要前往中國H7N9流感發生的7省2市,應該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衛生習慣,避免直接接觸禽類,或是前往有禽類宰殺的傳統市場,食用禽類、禽蛋務必煮熟。返國後,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應立即就醫,同時告知醫師旅遊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