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文化財部長伊布萊辛(Mohammed Ibrahim) 11日宣布,發現了古夫王時代使用港口的遺跡。古夫王以興建巨大金字塔聞名於世,其在位時間為公元前2589~2566年,計23年。這個在埃及發現的港口,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發現最古老的港埠。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2日開羅報導,伊布萊辛表示,同時期同地點發現了40卷莎草紙(Papyrus),上面詳細記載著古夫王時代的日常生活,包含這個港口每月勞動者等相關紀錄,可說是重要的史料。

這個港口遺跡是由埃及與法國合作團隊共同探查,於埃及東北部蘇伊士省(Suez)的南方約180公里的紅海沿岸發現。這是個商業用港口,推測是為了將銅等資源從西奈半島(Shibh Jazirat Sina)運送至埃及而起用此港口。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莎草紙是古埃及人廣泛採用的書寫介質,它用當時盛產於尼羅河三角洲的紙莎草的莖製成。大約在公元前3000年,古埃及人就開始使用莎草紙,並將這種特產出口到古希臘等古代地中海文明地區,甚至遙遠的歐洲內陸和西亞。對古代寫在莎草紙上手稿的研究,或稱為紙莎草學,是古希臘羅馬歷史學家的基本工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