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4月起推出官方版的「坐月子到宅服務」,已有超過50名即將生產的新手媽媽預約,市長陳菊說,市府考量現代都會家庭生活型態,推出坐月子到宅服務,提供貼心、專業、客製化照顧,同時創造就業機會、鼓勵生育。

陳菊今(10)日拜訪第1位預約到宅服務的新手媽媽郭小姐,郭小姐稱許這項創新服務讓新手媽媽輕鬆許多,有更充裕的時間休息。她還說,有了坐月子到宅服務,她可以選擇想要食用的坐月子餐,而且有人協助家事清潔、幫忙照顧寶寶,讓她可以安心調養身子。

市府社會局說,為鼓勵生育,市府提供第1胎生育津貼現金6千元,或選擇服務員坐月子到宅服務免費48小時,市價達1萬2000元;申請者超過48小時以每小時250元計。

社會局指出,第1批結訓人員74名,其中保母、護理相關背景佔35%,透過「坐月子到宅服務媒合平台」,可提供更多就業及服務機會。

陳菊表示,坐月子到宅服務由輔英科技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進行招募及培訓專業的服務員,服務員受訓240小時後,提供到宅新生兒照顧、產婦基本生活照顧、膳食烹調、家務管理等,讓媽媽們感受無微不至的照顧。

社會局也表示,專業服務員需受訓240小時,包括坐月子專業服務認知、嬰幼兒發展健康照護及技術、膳食烹調與菜單設計、婦嬰基本生活照顧、簡易家務管理5大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