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在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孔子學院由於聘用人員過程違反人權標準,校方決定停辦。該校助理副校務長法夸爾接受BBC訪問時表示,孔子學院在招聘方面規定,人選必須與中國政府取締的任何組織包括法輪功沒有任何關係,這項規定違反加拿大整個大學、以至全加拿大都重視的價值。

安德烈婭•法夸爾(Andrea Farquhar)表示,他們大學開辦的孔子學院主要教授中國的文化與語言,以及向本地商界提建議。「開辦以來,報讀的人覺得學院很不錯,教授的東西很有用。」

麥克馬斯特大學表示,孔子學院在招聘方面規定人選必須與中國政府取締的任何組織包括法輪功沒有任何關係。法夸爾說,「我們發現他們的做法不符合反歧視、包容社會各界、透明、言論自由等原則,這是我們、整個大學、以至全加拿大都重視的價值。」、「我們關注孔子學院的聘用過程,孔子學院必須改變以配合我們的標準,但在這方面學院和我們的看法不一致,我們只好決定停辦。」

法夸爾說,去年12月已經通知在中國的合作伙伴——北京語言大學和國家漢辦,決定今年7月本學年結束後停辦學院。不過,麥克馬斯特大學孔子學院網頁的最新告示說,在3月中本學期還未結束時,中方伙伴已把孔子學院的教職員撤離。

目前全球有400多家孔子學院,中國國家漢辦計劃在2020年前把學院的數目增至5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