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綠能取代核能,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27)日在民進黨中常會提案通過,責成民進黨執政縣市開始推動,南部推展太陽能、宜蘭縣推展地熱發電,落實「綠色規範」。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邀請台灣大學光電研究所長林清富專案報告「邁向低成本太陽電力」,並通過謝長廷的「綠能取代核能」提案。在聽取林清富報告後,黨主席蘇貞昌表示,隨著科技的革新進步,太陽能發電的成本會越來越低,有機會在5年內降到比核能發電還低的成本,但以去年台灣太陽能發電量只占全國總發電量的萬分之7(0.07%)看,未來台灣在太陽能發電方面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與空間。

蘇貞昌說,台灣現有160多家太陽能上、下游工廠,但絕大多數以外銷為主,內銷不及3%,以台灣的日照環境與產業優勢等條件,如果主政者設定明確的目標,決心逐年提高太陽能的發電比例,一定會有很大的進步。

蘇貞昌表示,行政院上月25日提出核四公投後,這段時間社會充分討論,民意已經清楚浮現。民進黨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7成4的民意要求停建核四,而且是不分黨派,性別、年齡、地域。他說,這是公民社會集體發出的聲音,不是政黨主導,更超越政治算計,「主政者應該放下立場,放空、歸零思考,做出最符合民意、對台灣最好,也對下一代負責的決定。」

蘇貞昌說,台灣的核能發電佔全國總發電量比例不高,也是全世界節能與再生能源設備的生產大國,有極佳優勢發展再生能源,讓綠能取代核能,但台電長期壟斷電業市場,主導台灣能源政策,一意發展核電,抑制了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才讓擁核、反核爭議這麼多年。

蘇貞昌呼籲政府,與其繼續擁抱人民早已信心破產的核四,不如勇於決策、停建核四,朝野應共同努力讓台灣逐步走向綠能時代,一方面啟動電業法修法工程,進行電業改革及重整,打破台電的壟斷地位,打開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利用台灣節能與再生能源設備大國的優勢,由政府投入更多資源,協助節能與再生能源產業發展,讓台灣徹底擺脫對核能的依賴,讓下一代不再生活在核災的恐懼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