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26)日質詢時表示,政府沒錢,但卻盡向人民討錢。她認為,應該回復金融營業稅及積極開採河砂,作為挹注勞工年金之用。

林岱樺指出,政府已10餘年未收取金融業營業稅;政府於1999年起為防止爆發本土性的金融風暴,將金融營業稅率的稅金從5%調降至2%,原來3%的部分作為各行打消呆帳資金來源,並於2001年通過「行政院金融重建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RTC)」後,將2%的營業稅移入基金專款專用,到了2011年1月,原放入RTC基金的稅款又撥供存款保險賠款特別準備金及銀行業以外之金融業特別準備金來運用。不管作法如何改變,不變的是「捉小放大」。

林岱樺強調,當初沒有人強迫銀行超貸逾放,但出問題後卻要全民買單,如今體質逐漸健全後,稅款仍未進國庫,相較勞工年金,今天是政府在管理,經營不善虧本就要勞工貼錢,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若回復5%金融營業稅,國庫將可增加年平均稅款580餘億元,對於勞工年金缺口將是利多。

林岱樺表示,2009年莫拉克風災土石流帶來許多土石淤積,疏濬需求量大增,因為清淤作業,河砂產量增加,經統計去年疏濬實際淨利為8.29億元,全數挹注到水資源作業基金中。

林岱樺說明,開採河砂,不僅是為了河川安全與水庫的蓄水量著想,河砂是天然資源,開採河砂不僅不會造成汙染,反而可以增加歲收。如能積極開採並配合適度修法,讓河砂淨收入增加且挹注勞工年金,將可創造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