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宴請核災「逃命圈」內的北北基3位首長,宜蘭縣長林聰賢因未受邀而不滿,批評這是政治操作。對此,江宜樺今(2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法定疏散範圍是8公里,政院與該範圍內的地方首長會面,沒有其他想法。面對立委問到北市和新北市長對核四的發言,形同2016卡位戰一事,江宜樺則說,他只希望對眼前很多國家政策做出明智選擇,至於這些決定對於未來選舉個別人士的影響,不在他考量之內。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上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指出,和核災「逃命圈」內的首長見面,卻獨漏林聰賢,背後是否有政治考量?江宜樺答詢指出,法定核災疏散範圍是8公里,影響較大的是北北基3市,所以,沒有其他考慮,完全跟政黨屬性無關,例如桃園縣長跟新竹縣長,他也沒有邀請。

黃偉哲進一步追問,台北市也在8公里的範圍內?江宜樺回應,台北市有部分地區在8公里的範圍內。江宜樺還說,日後在辦理核四公投的過程當中,也會在台灣北、中、南各地分批舉辦說明會。

而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則在質詢中問到,江宜樺昨晚邀北北基首長談核四議題的情況,是否感受到外界關注2016卡位戰氣氛?江宜樺說,昨晚的餐敘氣氛融洽、交談愉快,其中,郝龍斌跟政院的看法差異處在於,郝龍斌擔心公投準備時間很長,影響其他國家大政的推行。但席間大部分首長都認為,核四議題攸關台灣民眾、未來經濟發展,以公投決定比其他方式都還要恰當。

江宜樺說,昨天一點都沒談到選舉的事,但他知道民間、尤其是媒體對未來政局發展有高度興趣。但他作為剛上任的行政院長,眼前有很多重要國家政策等待決定,至於這些決定是否對2014年或2016年個別人士的政治前途產生影響,一點都不在他的考量之內。

此外,朱立倫昨晚在與江宜樺會談時,相當關切核廢料的處置問題。江宜樺答詢時也表示,不管核四是否通過公投的檢驗,台灣都要面對核一、核二、核三的核廢料處置問題。他指出,經濟部鑑定後發現,台灣有若干地下岩層可以穩定貯存核廢料,但當地居民非常抗拒,政府還要再進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