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她接獲消息人士爆料指出,國立故宮博物院自去年4月第3次文物大清點後,有相關文物配件與鑲嵌玉珮遺失。陳亭妃呼籲,故宮應該出面說明,公佈文物清點狀況及資料,如果有相關文物遺失,不應有任何的包庇行為。

陳亭妃指出,過去文物大清點都有一定的「SOP」(標準流程),最後的盤點結果必須呈報行政院以及故宮指導委員會,如果有任何文物遺失或損害,除了呈報行政院進行消耗登出外,甚至要呈報監察院。最後,完成盤點文物後必須將相關資料公佈在故宮的文物月刊或學術季刊,向國人報告清點結果與消耗登出的過程。

陳亭妃舉例說,過去第2次大清點時,有清朝宮廷保留一包來自遙遠疆土的鹽,由於年代久遠鹽已揮發,僅存一張紙,都有向行政院呈報,進行消耗登出的工作。當時前故宮院長秦孝儀也有在文物月刊或學術季刊撰文,向國人報告消耗過程和清點過程。

陳亭妃說,根據消息人士提供的資料,第3次清點後有文物配件和鑲嵌玉珮遺失,可是第3次清點後,故宮沒有提供任何的報告記錄。她也向故宮詢問文物清點的情況,故宮則回文表示,基本上文物總數量與1990年度文物清點結果是一樣的,自2008年10月6日至2012年4月27日為止,歷時13年7個月盤點順利完成。

陳亭妃說,根據故宮回文,表示這份清點報告已經完成,故宮應該要24小時之內說清楚、講明白,將這份報告向國人公開,說明是否有文物遺失的情況,否則將會公佈進一步的資料,不排除向檢調單位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