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王育敏等人今(25)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去年共發生12起兒童墜樓的意外,釀成5死7傷的悲劇,有家長為了避免兒童墜樓的意外,欲在自宅外加裝防墜設施,卻遭到社區管委會的阻撓,甚至上法院打官司。對此,江啟臣、王育敏將針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進行修法,讓家中有12歲以下兒童的住戶,能夠裝設不妨礙逃生的防墜措施,並在週三排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議程,藍委期盼「防墜條款」能迅速3讀通過。

江啟臣、王育敏與2名陳情家長,以及內政部營建署建管組組長謝偉松今日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王育敏指出,為了保障幼兒的安全,她與江啟臣等人將在這週推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草案,讓家中有12歲以下兒童的住戶,能夠裝設不妨礙逃生的防墜措施。

陳情家長陳先生表示,由於他擔心年幼的孩子會攀爬陽台,才會在家中加裝隱形防護網,當作防墜措施,隱形防護網不僅不破壞美觀,也不會影響逃生,卻引發管委會和其他住戶的不滿,管委會甚至要向法院提告,要求陳先生拆除隱形防護網。他說,他所居住的社區已對他們家霸凌3、4年了,讓他們感到很痛苦。

另1名陳情家長何小姐則說,她曾為大樓管委會的1員,但她向管委會提出「住戶可加裝規格一致的兒童防墜措施」的提議卻遭到反對,因此她憤而退出管委會,她認為,孩子的生命安全不能交由「多數決」決定。

王育敏表示,根據現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8項第1條的規定,如住戶要在大樓外牆加裝隱形鐵窗或其他防墜設施,應經過公寓大廈的管委會同意;如果住戶遭到管委會反對,仍堅持加裝防墜措施,就可能遭到地方政府處以4萬到20萬元不等的罰鍰。不過,隱形鐵窗並不妨礙美觀與逃生,且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未清楚規範住戶加裝防墜措施是否合法的情形下,讓許多大樓或公寓的管委會「過度解讀了」。

身為立院內政委員會這會期召委的江啟臣則說,他會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在週三納入議程,儘速三讀通過。他還說,去年台灣發生12起兒童墜樓案絕非個案,幼童可能因為好奇、愛玩爬上陽台,但只要一有不慎,將「一失足成千古恨」,兒童的生命安全大於任何一切,建商在設計建築時,就應把幼兒安全,甚至是老人安全納入考量;此外,安養院也應裝設防墜措施。

內政部營建署建管組組長謝偉松則說,陳先生採用隱形網作為防墜措施並未違法。而對於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謝偉松說,內政部長李鴻源、營建署長葉世文等都支持修法,不過,他建議,同一個社區採用同一型式的防墜措施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