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希望大家在核四公投時想清楚,做出理性判斷,「將來我們都要承擔」。

身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下午出席在新竹縣舉行的國民黨縣市長協調會報;由於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拋出若明天要公投,他會選擇不支持核四續建,讓這場會議格外受到矚目。

包括郝龍斌、新竹縣長邱鏡淳等人都出席會議,關切核四議題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因跑市政行程,指派副市長許志堅參加。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殷瑋會後轉述,馬總統表示,「非核家園」不只是國家的政策,更是法律的要求,環境基本法23條明文規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馬總統說,2年前已提出「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政策目標,非核家園是終極目標,但過程中要如何做到能源方案的無縫接軌,目前面臨的是非核家園要「一步到位」還是要「逐步完成」的選擇。

殷瑋指出,馬總統表示,立法院將核四議題交付公投的最大理由,是因為這個議題關係到全體國民的未來,一定要由所有人民了解各種方案的成本、風險、利弊、代價後,做出共同決定。

總統認為,「我們現在一定多看、多聽、多思考,公投時,大家都想清楚,做出理性的判斷,將來我們都要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