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的父親林仙保今(23)日清晨因胸悶,緊急送國軍高雄總醫院,到院時呼吸及心跳已中止,不幸逝世。

現年78歲的林仙保是高雄縣紅派大老,有30幾年的民代資歷,在地方上相當活躍,曾任茄萣農會總幹事、高雄縣議員,後連任4屆臺灣省議會議員。而在高雄縣議員任內,林仙保和同屬高雄紅派的議員黃河清、黃八野、王清泉等12人結拜兄弟,讓派系力量更加茁壯,而他也因此成為紅派的共主,

林仙保退休後,把自己所有的人脈,和政治資源挹注兒子林益世,希望他超越自己,沒想到因為索賄案,斷送了父子倆的政治夢。

林益世涉貪爆發後,傳出林益世在高雄市鳳山住處向陳啟祥與其女友程彩梅索賄時,林仙保及友人王建樺都在現場,懷疑林仙保也參與索賄,但特偵組傳喚林仙保作證,發現他有重聽,需要重複提問好幾次才能回答。林仙保說,他年事已高,耳朵聽不清楚,當天林益世與陳啟祥講話時,他在看電視,距離很遠,不清楚他們聊天內容。

外界對林仙保的評價,都是政治反應敏捷、擅長組織動員和籌劃活動。他在擔任省議員時,曾利用質詢機會,力拱當時的省長宋楚瑜參選副總統,當時距離2000年總統大選,還有3年,但打滾政壇30多年的林仙保,已能嗅出宋楚瑜問鼎大位的心意,靈敏的政治判斷力,讓他得以從高雄茄定的小農村發跡,並迅速崛起。

諷刺的是,林仙保也曾當面力諫馬英九主席,「黨內最大的敵人,不是民進黨,是自己的同志」,這句話,對照因為索賄重創馬政府清廉形象的林益世,林仙保希望兒子的政治成就能超越自己,如今林益世爆發索賄案,這塊政治世家的金字招牌,只怕再也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