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8)日下午舉辦第1場「廣播電視壟斷防治與多元維護法草案」說明會,邀請媒體產、學界參加,公開徵詢各界意見。其中,媒改團體對於NCC專法是否能防止媒體壟斷仍存在著不少疑慮,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更批評,專法讓業者、社會各界感到不安,且如閱讀率、收視率、收聽率、加權係數等計算公式不明確,恐無法防止媒體壟斷。

陳曉宜表示,反壟斷專法確實是框架十足,但該框架訂定的紅線,雖讓業者感到害怕,卻可能縱放媒體壟斷的問題,讓主管機關有黑箱作業的機會,而且,專法的閱讀率、收視率、收聽率等怎麼計算,以及加權係數為多少等皆不明確,不僅無法保障意見多元、防止媒體壟斷,卻可能讓業者和社會更加不安。

台大新聞系教授張錦華也說,雖然現在網路資訊很多元,但能提供大宗新聞資訊、具龐大社會影響力的仍是主流媒體。她說,NCC主委石世豪寫這部法案時不存任何私心是好事,但也要看這部法是否能對言論多元進行保障,從專法第19條的規範來看,雖然新聞頻道的合併收視率達5%以上,才禁止整合,但台灣新聞頻道的收視率卻僅有0.2%到0.4%之間,因此她認為NCC合理管制是必要的。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表示,對於媒體業者所擔憂的產業界發產,則須由文化部和NCC立案處理,但專法是否能規範媒體壟斷問題,才是他們在意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林飛帆則問石世豪,台灣是否存在媒體壟斷的問題?石世豪則回答,如果在教室裡的話,他很樂意把研究內容全部跟林飛帆說。

石世豪表示,「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規範對象為媒體間的「整合」,如媒體事業新設頻道,使其影響力增加,就不在該法的規範範圍內。此外,石世豪還說,壟斷的影響是浮動的,假使現在千分之999的民眾不透過電視,而是透過網路觀賞節目,那電視就不存在壟斷的疑慮,不過,NCC決不會忽視網路的影響力。

石世豪強調,NCC在訂定專法時,從來都沒有放水,也沒有針對個案去立法。至於禁止媒體整合的「紅線」,石世豪說,是根據市場調查以及多元的理解下暫定的,仍有可能做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