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教宗方濟各選出,台灣媒體第一時間均將其尊號翻譯成「方濟一世」(Pope Francis),也有媒體誤植為「聖方濟」。

根據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官方網站可知,新任教宗的尊號,梵蒂岡正式中文譯名為方濟各,台灣教區也同步使用。所以應以方濟各為準。

此外,新任教宗的稱號是方濟各而不是方濟各一世,梵蒂岡發言人隆巴爾迪神父(Rev. Federico Lombardi)向美聯社表示,「如果將來出現方濟各二世,才會將現任教宗的尊號改為方濟各一世。」

天主教傳統中,教宗常會選用以前教宗的尊號做為自己的稱號。1978年,若望‧保祿一世打破此項傳統,將前兩任教宗稱號合併使用,可惜在位33天即過世。繼任教宗便是我們所熟知的若望‧保祿二世。教宗方濟各是繼10世紀初的教宗蘭鐸後,第一位選用全新名字為尊號的教宗。

根據梵蒂岡副發言人羅西卡神父(Thomas Rosica)表示,新任教宗方濟各,選擇此稱號是為了尊崇「亞西西的聖方濟各」(又名「聖法蘭西斯」),因為他是窮人的愛護者。

聖方濟各是動物、商人、天主教教會運動以及自然環境的守護聖人,也是方濟各會(又稱「小兄弟會」)的創辦者。「聖」字,是指受到天主教封聖儀式加封聖人,所以有媒體報導新任教宗聖號為聖方濟,應為誤植。

台灣其實對聖方濟各並不陌生,因為著名的「聖法蘭西斯禱文」(又名「聖方濟和平禱詞」)曾多次被公眾人物公開引用,其中真摯的情懷,感動許許多多人的心:

「主啊!使我作您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處播下您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您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在絕望之處播下您的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您的光明;

在憂愁之處播下您的歡愉。

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

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影片說明:聖法蘭西斯禱文─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Bridgewater3worship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