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3)日表示,「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的各界意見徵詢於3月7日截止,不過,各界對於「紅線」訂定、收視聽率、閱讀率的調查部分的意見不一致,為了使立法更加完善,因此,NCC未來將對外召開公開說明會,藉此徵詢各界意見。

NCC表示,「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共53條草案在2月20日公布後,因管制標準仍有調整空間,因此,自2月21日至3月7日止,NCC將草案全文寄給全國法律與傳播的大學院校、相關產業公協會、公民團體、行政機關、立法院等,徵詢各方書面意見。

NCC表示,在彙整各方書面意見,以及國內外媒體的相關報導後,發現各界的意見並不一致,如從法律未來執行面來看,各界對於收視率、收聽率、閱讀率的調查方法、信度,以及管制「紅線」的禁止門檻問題等方面表示關切;如從政策面來看,各界呼籲草案除防制廣電媒體壟斷外,應考量數位匯流以及產業的發展。

NCC表示,「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對各廣電事業間、報業跨廣電事業的整合皆完整地加以規範,如能順利完成立法,將使未來防制廣電事業壟斷,有專法可供依循,未來將儘速依法制作業程序,召開公開說明會蒐集意見,使草案更趨完善,並將草案送請行政院完成審查後,轉請立法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