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李鴻源今(11)日表示,內政部已經擬好公投法修正草案,納入僅限於「移轉投票」的不在籍投票專章,已於8日送交行政院,並正式向正、副院長報告,正等待進一步指示中。李鴻源指出,如果今年底的核四公投要實施不在籍投票,還是以修公投法的方式比較可行。

核四將交付公投,對於公投是否納入不在籍投票,朝野目前的共識是「排除海外、境內先行」,先實施「移轉投票」。李鴻源今天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答復國民黨立委蘇清泉質詢時表示,內政部已擬好公投法修正版本,納入不在籍投票專章,並將說草案於8日送交行政院,等待進一步指示。

李鴻源說,公投法修正草案中的不在籍投票專章僅有「移轉投票」,但不管是修公投法還是另外訂定不在籍投票法,行政部門都會尊重立法院的決定,但如果要在年底前辦核四公投,並納入不在籍投票,修公投法是比較可行。

此外,李鴻源在稍早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民主進步黨與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推動逃命圈公投修法,但依目前公投法規定,電力等國家重要政策,應用全國性公投,不會是地方性公投。以蓋水庫為例,如果是由水庫所在地區的民眾公投,那水庫一輩子都絕對蓋不起來。因此,全國事務還是要採全國性公投,但規劃重大工程時,應該在各方面讓它更安全、詳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