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大校長候選人楊永斌從2009年起獲選擔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何欣純今(1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根據該院士章程規定院士必須「對祖國有貢獻」;且候選人通知還規定,「如果被提名人是台灣地區專家,需在『提名書』的『在工程科技方面的主要成就和貢獻』欄表述支持『一中國』的聲明」。他們要求楊永斌說清楚,到底有沒有填寫過這個支持「一個中國」的提名書?

李俊俋表示,今晚就要選出台大校長;但昨天有許多台大人急著找他。因為,根據「中國工程院章程」第2章對於院士部分,需在工程科學技術方面做出卓越成就、熱愛祖國,且需具中國國籍。他強調,這與第3章規範的「外籍院士」不一樣,因為,台灣籍是被列為第2章的「香港、澳門、台灣省的居民都可以參加中國工程院院士的遴選」。

李俊俋指出,更重要的是根據「關於提名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的通知」明訂,「如果提名人是台灣地區專家,須在『提名書』的『在工程科技方面的主要成就和貢獻』欄表述支持『一中國』的聲明」。他要請問,楊永斌「你有沒有簽署這樣的案子,表明你承認一個中國,表明你是中國國籍?」

李俊俋也要求教育部表態,雖然公立學校校長可以有雙重國籍,但還是需注意品德;如果楊永斌確實曾去連署「一個中國」,教育部的態度為何?請教育部說清楚。目前中國沒有一個大學的世界排名在台大之前,但台大卻要選出一個中國人當校長,國人有辦法接受嗎?

對於楊永斌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辯稱,他也是奧地利的院士,何欣純則反問說,奧地利是民主國家,中國卻是拿著這麼多飛彈對著台灣的獨裁國家;李俊俋也說,學術無國界,但中國不是一個正常國家,要擔任院士還要簽署這個跟專業無關的聲明。他們要問楊永斌,「你的祖國是中國還是台灣?」

根據楊永斌個人網站記載,他的現職台灣大學土木系特聘教授(終身職) (2006-);奧地利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2007-);中國工程院院士(2009-);台大工學院宗倬章先生講座 (2007-);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特約講座教授(2013-);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2011-);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 理事長 (2009-);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uctural Stability and Dynamics 主編 (2000-);Interaction and Multiscale Mechanics,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主編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