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前福島核災後,歐盟決定重新檢視境內所有核能發電廠。以極端環境發生後的壓力測試,檢視歐盟內共132座反應爐。歐盟7日發佈新聞指出,測試結果顯示,歐盟境內的所有核能發電廠都不須為安全原因停止運作,但是每座核能發電廠都有許多需要實際改善的地方。預估平均每座核能反應爐的改善費用為2億歐元,總費用近250億歐元。

歐盟指出,這個壓力測驗共在15個會員國進行測驗,主要是針對極端的自然事件如發生洪水、地震或海嘯、飛機撞擊等情形進行檢驗,結果發現歐洲核電廠的安全程度一般而言還算高,而且並無核電廠需要因此停止運轉。但所有的核電廠也都需要進行重大且明顯的改善。

核電廠的安全改善包括:地震儀器改善、評估因地震導致的洪水與火災等風險、強化洪水防範及堤防、強化抵抗極端氣候的結構、強化可移動的外部設備提供備份冷卻水的供應以及設置可移動的柴油發電機等。根據評估,每個反應爐因應這些改善措施將花費2億歐元,總經費將近250億歐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